现在位置:首页>国际传播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论坛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18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四周年之际,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广州市委宣传部、华南理工大学、南沙区委共同主办,以“大融合、大传播——全媒体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能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论坛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论坛现场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视频致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陆彩荣,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新山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教授胡正荣,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胡百精,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讲座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原协理副校长黄煜作主旨发言。来自相关政府机构、智库、高校、媒体的约150名嘉宾现场参加论坛活动。

郭卫民致辞(视频)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极好题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做好大湾区国际传播,有助于推动湾区建设发展,有助于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有助于为中国式现代化营造良好外部舆论环境。郭卫民建议,要阐释好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讲述好大湾区建设的生动实践,运用好各种国际传播渠道手段。

陆彩荣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陆彩荣指出,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引发了世界对大湾区、对中国的高度关注,也为国际传播实践创造了新机遇。为此,首先要更加充分、鲜活、准确地向世界讲述大湾区故事,为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提供素材与范例;其次要巩固和拓展平台优势,打造湾区国际传播品牌,助力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同时,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形式多样的协同合作,高质量做好大湾区国际传播工作。2023年是外文局的“品牌提升年”,愿同各方伙伴加强联系协作,共同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贡献新的力量。

张立群致辞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表示,对外讲好大湾区故事,向国际社会展现充满活力和发展机会的湾区,做好大湾区的国际传播,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任务之一。“大湾区的发展实践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我们身在此处,理应透过大湾区这扇重要窗口,充分挖掘做好中国国际传播最全面、最生动、最真实的题材,向世界展现充满活力和无限机会的大湾区,展现新时代的中国风貌,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杜新山致辞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新山指出,近年来,广州在推动湾区国际传播上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大力实施湾区传播工程,出台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展规划,组建国际传播智库团队,成功举办“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大湾区科学论坛等一系列高端国际会议,“千年商都”“诗词之都”“书香羊城”等城市品牌深入人心,湾区故事、广州故事在世界各地生动讲述。迈上新征程,广州将致力湾区文化交流,深耕国际传播建设,做大做强全媒体融合。持续为世界读懂中国、读懂广东、读懂广州,共创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世界因你而美丽·广州”影像故事全球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尹杰介绍“世界因你而美丽·广州”影像故事全球征集活动有关情况

论坛期间举办了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与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世界因你而美丽·广州”影像故事全球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副总编辑尹杰介绍,本次征集活动在“观自然”“览人文”“瞰城市”常设单元基础上,特设“in广州”单元,希望通过发生在广州的一个个“美丽”故事,凸显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创新引领示范作用。

揭牌仪式

孙勇介绍大湾区(南沙)国际传播中心基本情况

国际传播能力的综合提升,离不开理论、科研、媒介、舆情等方面的综合配套支持。大湾区(南沙)国际传播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研究院、新华社粤港澳大湾区(南沙)国际传播基地、新华社网红工作室大湾区调研基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广州分院、南方都市报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南沙)等单位在论坛期间举行了揭牌仪式。随着大湾区(南沙)国际传播中心正式启用,首批32家境内外主流媒体进驻,在这里开启传播事业新征程。广州市南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勇表示,这些媒体和机构将构建起协同联动、高效运转的国际传播媒体矩阵,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宣旗舰”提供有力支撑,将努力把大湾区(南沙)国际传播中心建设成为世界读懂中国、读懂广州、读懂南沙的重要窗口。

胡正荣发言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前哨。在论坛的主旨发言环节,四位嘉宾就如何写好粤港澳大湾区大文章、讲好湾区高质量发展新故事进行了分享。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教授胡正荣认为,通过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可以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陈实发言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从文化文明视角,就如何更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分享了思考:一是以文化人,持续强化大湾区建设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二是返本开新,不断升华大湾区文化精神和文化价值观;三是加强转化,积极塑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湾区传播品牌和青年交流平台。外文局及下属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注重通过“兰花奖”评选、影视国际合作、中外人文交流系列品牌活动等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期待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向世界讲好粤港澳大湾区的精彩故事、助力讲好中国故事。

胡百精发言(视频)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胡百精表示,相信多个落地的国际传播平台将开启大湾区国际传播的新格局,打开中国与世界连接沟通的又一扇敞亮的窗口。他建议,心怀“国之大者”,在大湾区理念、战略、政策、发展、改革和规则多领域的国际传播中产出创造性的研究成果,释放有生机、可持续的传播势能;创新体制机制,汇聚全球顶尖人才;构建政、学、媒、产一体联动的国际传播生态。

黄煜发言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讲座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原协理副校长黄煜从“智能”升级与“融合”教育方面提出建议。他强调,在人工智能(AI)时代,万物皆媒、人机共生、算法推送。AI对新闻传播业的影响将加速渗透至新闻传播的各个环节,深度参与媒介产品、媒介服务及媒介现象,如当下大热的ChatGPT。AI进而开辟国际传播新赛道,湾区传播亟待技术整合,以科学为基,“智能”升级。

研讨交流环节现场

在研讨交流环节,来自智库、高校、媒体的10余位嘉宾,围绕“媒体融合创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形象的国际传播”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天论坛结束后举办了南沙参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让广大嘉宾亲身感受当地的发展成效,以期更好地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水平建言献策。当晚还举办了国际青年湾区夜话活动,进一步让全球“Z世代”青年群体感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凝聚的中国智慧。

 

图文来源:广州日报

兰花奖项

品牌项目

数字出版

国际传播

协同创新

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