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兰花奖项

首届兰花奖国际评委热议全球文明倡议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
分享到:

首届兰花奖终评会现场

4月27日,首届兰花奖终评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埃及、日本、印度、澳大利亚9个国家的首届兰花奖国际评委围绕“全球文明倡议”进行深入交流。评委们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文相融,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有不同的认识,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相通的,只要积极响应全球文明倡议,找到不同文明间的最大公约数,促进相互理解,就能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筑牢更加坚实的人文基础。

国际评委围绕“全球文明倡议”进行深入交流。

首届兰花奖评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中国外文局发起设立兰花奖,其初衷完全契合全球文明倡议内涵,是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首届兰花奖国际评委、美国华美协进社社长兼总裁贺志明认为:“全球化让我们联系更加紧密,成为一个共同的地球村,一个共同体。我希望大家都做一名友好使者,尽可能与其他国家的民众联系交往,增进友谊。”

首届兰花奖评委会合影

首届兰花奖评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认为:“要把全球文明倡议同世界百年变局的判断、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主张、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联系起来看,才能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解读。”

首届兰花奖国际评委、华纳兄弟探索集团副总裁魏克然·钱纳强调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年轻人的力量,“在当今严峻的世界形势下,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更需要激发年轻人的能量”。

首届兰花奖国际评委在终评会现场热烈讨论。

首届兰花奖国际评委、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理事长王辉耀表示,“面对当前东西方之间的误解和冲突,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文化交融,促进文明交流、开展互学互鉴。兰花奖对于呼应全球文明倡议,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是非常有影响力的”。

首届兰花奖国际评委、埃及本哈大学教授萨维·萨维·艾哈迈德表示:“希望全球文明倡议能够在全球得到广泛认同,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贡献,促进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我坚信,中国会积极促成更多各国间的对话交流合作。”首届兰花奖评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交流环节。

兰花奖标识

兰花奖终评会上还发布了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的兰花奖标识。标识以“兰花草”为主体,以张开的“手”形代表创造,融入“和平鸽”翩跹姿态和齐白石国画兰草意蕴,诠释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创新精神和民族自信;更象征着世界文化、文艺、文明之花的绽放与交融。

兰花奖旨在表彰奖励全球范围内,积极投身国际文化交流事业,致力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的外籍人士或机构。首届兰花奖自2022年8月发起全球征集以来,共征集参评对象314人(次)、参评机构33个,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六大洲,美、日、德、英、法、意、俄、澳、南非等近80个国家和地区。

兰花奖项

品牌项目

数字出版

国际传播

协同创新

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