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品牌项目>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

中国华能国别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
分享到:

《2021柬埔寨国别可持续发展报告》封面

1月10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能集团)《2021柬埔寨国别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第十届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这是中国华能集团连续第二年面向柬埔寨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2021年中国华能集团桑河二级水电站在生产运营的过程中,在经济、环保和社会履责等多个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作为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华能集团多年来认真履行央企肩负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逐步形成了“电为核心、多能协同、创新引领、金融支持、全球布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定位。

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

中国华能集团在柬埔寨建设运营的桑河二级水电站,既是中柬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也是柬埔寨王国境内最大的水电站,拥有亚洲水电站第一长坝,被柬埔寨首相洪森盛赞为“中柬能源合作的典范工程”。桑河二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全部机组投产后占柬埔寨全国总装机容量的近20%,平均设计年发电量19.7亿千瓦。电站已于2018年12月竣工投产,实现了“中国设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管理”的全链条“走出去”,在柬埔寨乃至东南亚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

《2021柬埔寨国别可持续发展报告》主要从公司治理、环境保护、人与社区等方面,重点回顾了2021年中国华能集团在柬埔寨运营桑河二级水电站过程中的实践与成效。

桑河水电公司

在公司治理方面,报告从合规治理、风险管理、技术创新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桑河水电公司始终坚持中国华能集团“坚持诚信”的价值观,不断完善制度管理体系、推进现场管理建设、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加强风险防控,通过专项评定,科学防控风险;同时,发扬敢为人先、敢为人所不能的创新精神,建立技术进步激励保障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营造全员创新的氛围,并于2021年荣获多项创新成果奖项。

鸟瞰鱼道

电站运营,环保先行。在环境保护方面,中国华能集团立足责任落实,充分重视各利益相关方的需求,主动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促进桑河二级水电站向生态和谐的区域示范电站迈进。目前,无工业废水达标率、生活污水达标率、废油回收率均为100%,库区水质各项参数均在环保部规定的标准范围之内。此外,桑河二级水电站在运营过程中,尤为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从设计建设生态鱼道并定期开展巡视检查工作,到开展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切实达到了“以渔治水,以渔养水”的效果。

华能柬籍员工点赞

以人为本也是中国华能集团秉承的理念之一。一方面,集团贯彻落实“人才强企”战略,实施国际化领军人才工程、中柬师徒结对共建工程等。截至2021年底,桑河水电公司在港员工118人,其中柬籍员工14人;2021年投入26万元人民币组织和参与培训148项,参培人员2388人次。另一方面,桑河水电公司笃行中国华能集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使命,一贯重视同当地社区协同发展,多次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款,并积极参与支持周边政府部门、社区建设工作。桑河二级水电站建设期间,圆满完成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目前教育、医疗均配置到位,移民户在“幸福新村”开启了新生活。

桑河水电公司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报告截图)

除此之外,报告还全面呈现了中国华能集团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共赢等方面的相关活动、项目与成果展示,与社会各界共同见证国际一流水电站的建设之路。

柬埔寨留学生走进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年轻群体逐步走上社会舞台,“Z世代”的影响力日益变得不容忽视。中国华能集团重视通过文化融合促进国际传播,在受众方面尤其关注国外年轻群体。中国华能集团的企业案例“以智库研究为引导打出面向‘Z世代’国际传播‘组合拳’,荣获2022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十大优秀案例”,该案例介绍了中国华能集团以开展“柬埔寨青年受众和对中国认知研究”课题研究为抓手,联合中国和柬埔寨知名高校、智库,打造面向“Z世代”青年的系列跨文化融合项目,引导柬埔寨青年更加客观理性地认识中国,推动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兰花奖项

品牌项目

数字出版

国际传播

协同创新

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