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协同创新

原创MV《我画个甘肃给你看下》全球首发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
分享到:

原创MV《我画个甘肃给你看下》

画出祁连山 山尖挂月牙

画出黄河水 漂着羊皮筏

画出莫高窟 画出九层塔

画出丝绸路 驼铃摇晚霞

……

你心中的甘肃是什么模样?在这里,古丝绸之路穿越全境,“人类文明的殿堂”敦煌莫高窟、“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东方雕塑馆”麦积山石窟等文化名胜享誉世界;滔滔黄河、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浩瀚沙漠、洁白冰川、七彩丹霞交相辉映。自东向西,你既可以领略江南的山清水秀,也能感受到大西北的万丈豪情。

今日,原创MV《我画个甘肃给你看下》正式发布,歌曲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出品,解读中国工作室制作,中国甘肃音乐人张尕怂和英国音乐人肖恩联合演唱,跟着欢快的节奏,带你一起领略如意甘肃,享受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张尕怂:“我从乡土中来”

张尕怂

对音乐人张尕怂来说,甘肃是他出生的地方,是他熟悉的、也是深爱的地方,但是想用音乐向世界介绍自己的家乡并不容易。

一直以来,家乡都是张尕怂歌曲创作的灵感来源。“时代的发展变化,也让我每一次回到家乡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张尕怂说。

张尕怂从乡土中走来,认为自己眼中的甘肃是广阔、厚重、泥土味十足的。从陇东到河西1600多公里的地理跨度,孕育了无数宝贵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无论是享誉世界的敦煌莫高窟、穿城而过的黄河水,还是地标美食兰州牛肉面、浓浓的乡音乡情……都让甘肃充满历史古韵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最接地气、最乡土的民间文化蕴藏着最为丰富的民族艺术资源。在西北各地采风学习、寻访民间艺人的过程中,张尕怂愈发认识到民间音乐的魅力是无限的。

他将这些经历、认识以及对家乡的爱意融进歌曲。在《我画个甘肃给你看下》这首歌中,他弹起三弦,用方言歌唱,用甘肃主要风土地貌串连歌词,把祁连山、黄河水、莫高窟、大草原融入跨越时空、直抵人心的旋律,悠扬明快的曲风勾勒出一幅绚丽风光、多彩人文的画卷,为甘肃写下一封乡土情书。

 

肖恩:“那就是我梦中的甘肃”

张尕怂(左)和肖恩(右)

歌曲英文部分的创作及演唱者肖恩,在与张尕怂合作前还未曾去过甘肃。但他已经被朋友圈里看到的莫高窟、月牙泉、嘉峪关和陇南的美景深深打动,也由此将自己对甘肃的期盼写进了歌词:

I'll follow the path right along the Yellow River, in Gansu where dream will be born. (我会溯黄河逆流而上,奔向远方,那就是我梦中的甘肃。)

创作过程中,肖恩被甘肃欢快、朴实、辽阔的民歌曲风所吸引。他说到:“弹起三弦,结合当地方言,就能让人联想到中国西北,感受到当地文化的特点以及当地人民的性格特征。”肖恩的参与也让这首甘肃民俗歌曲《我画个甘肃给你看下》增添几分韵味。二人的演唱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像是朋友间的交流畅谈。他们通过音乐介绍甘肃美景,传递情感,同时热情邀请远方朋友——“看不够就亲自来吧”。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

张尕怂(中)和肖恩(右)

对于此次成功合作,两位创作者都表示这是非常愉快的体验,在音乐碰撞中产生共鸣。

“歌词有语言,但歌曲没有,”肖恩说,“音乐会让人对不同文化产生兴趣,并自发性地去探索、去交流;也能让不同文化、不同语言、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聚在一起,没有隔阂地去享受同一件事。”

音乐无国界,文化传情谊。歌曲《我画个甘肃给你看下》充满着浓厚的乡土气息与深厚情谊,承载着不同民族间的相互理解,带领人们走进甘肃,感知中国,架起一座中外交流的桥梁。

兰花奖项

品牌项目

数字出版

国际传播

协同创新

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