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协同创新

国际青年“湾区夜话”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2-19
来源:
分享到:

中外嘉宾在国际青年“湾区夜话”活动现场

2月18日晚,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协办的国际青年“湾区夜话”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举行。来自中国、克罗地亚、俄罗斯、西班牙、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多位青年围绕“多元、融合、创新——以人文湾区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尹杰致辞

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副总编辑尹杰指出,青年在促进中外交流对话上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大湾区越来越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期待越来越多的国际青年了解湾区,爱上中国,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以青年之智积极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柳剑能致辞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柳剑能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三地不断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塑造湾区人文精神,推动人文湾区高质量发展。广州以艺术为桥谱写湾区画卷,希望国际青年朋友更好了解湾区、读懂湾区、融入湾区、扎根湾区。

吴招胜致辞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全球事务办公室主任吴招胜表示,华南理工大学立足南粤、扎根中国、面向全球,在这里举办“国际青年湾区夜话”活动十分有意义,通过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与互信,加深友谊,增强合作。

谢东笑发言

在议题“以人文湾区建设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讨论环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古琴艺术(岭南派)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谢东笑介绍了中国古琴艺术的历史和传承以及湾区古琴艺术传播的新发展。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尝试不断吸纳时代元素来传播琴学。用现代人易于理解接受的方式,将中国优秀文化以古琴音乐为载体呈现。

赵伟斌发言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伟斌介绍了醒狮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他认为,醒狮在人文湾区建设中应用现代科技,为醒狮赋能、打造醒狮IP,促进醒狮跨界融合发展,讲好中国故事,贡献醒狮力量。

安娜发言

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学硕士、俄罗斯籍留学生安娜表示,以广州这一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为重点,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与传承,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可以提升大湾区在国际上的文化影响力。

王庆年发言

在议题“构建人文湾区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讨论环节,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庆年表示,以各种核心要素的聚集融合为特征的湾区,一定是经济、社会、科技、人文等协同发展的湾区。这些核心要素的聚集与融合,构成了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框架。

李耀辉发言

优源有限公司创始人兼业务发展董事李耀辉认为,大湾区正在成为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碰撞的最佳界面、媒体创新的前沿阵地以及新媒体和自媒体经济的新势力。优源充分吸收岭南中医药文化精髓,将经验传承带入现代的健康产品研发中。

何乐然发言

澳门宏臻网络传媒创始人、市场行销总监何乐然介绍了“旅游行销枢纽”战略,邀请港澳等地区的旅游达人亲身体验多元湾区,从而整合大湾区旅游资源,作针对性推介,以寓教于游形式结合大湾区资源让港澳学生加深了解大湾区的历史文化。

苏若豪发言

香港专业品酒师协会及国际侍酒师协会认证侍酒师苏若豪表示,有关餐饮服务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应该从大众对菜式及餐饮服务的正确认知着手。服务行业人员应该对服务的范畴更熟悉,平衡客人之间的公平性和利益,以专业赢得尊重。

陈睿发言

在“走读中国之外国网红看大戏”活动交流分享环节,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讲述了参与外国网红看大戏活动的生动故事,展示了广州大剧院的优质内容,包括年度歌剧,国外引进的钢琴音乐会、音乐剧、歌剧,剧院的大型原创制作,以及香港文化展演月、粤港澳大湾区剧场大会、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艺术展演等大湾区及国际交流活动。

马丁发言

克罗地亚籍资深创意总监及摄影师马丁分享了观看音乐剧《重庆1949》的短视频作品,通过作品讲述他从事摄影行业的心路历程和通过影像看待世界的方式。马丁认为,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是摄影的关键,通过拍摄中国,拍摄中国文化,感受到了中国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环环发言

俄罗斯籍百万粉丝旅行博主环环分享了观看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的感受,在和副导演和演员深度交流的过程中,留下很多印象深刻的故事。她认为,去全国各地看演出,并有机会采访剧目导演和演员非常有意义,不仅欣赏了演出,同时了解其背后的故事创意、历史背景以及它对周边地区的意义。

华南理工大学西班牙籍留学生宝拉主持国际青年“湾区夜话”活动

参会的国际青年在广州期间,参访了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永庆坊、广州大剧院等地,青年们表示参访使其更多地了解了中国发展历史,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和温度,对广东饮食文化、建筑风格和雕刻艺术有了进一步了解,加深了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认识。

国际青年“湾区夜话”活动是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打造的“国际青年夜话”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旨在通过营造轻松愉悦的沟通氛围,创新交流对话模式,搭建中国与世界各国“Z世代”互学互鉴新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兰花奖项

品牌项目

数字出版

国际传播

协同创新

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