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协同创新

“走读中国·感知哈尔滨”外国网红参访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
分享到:

2月15日至18日,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和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的“走读中国·感知哈尔滨”外国网红参访活动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本次活动参访团成员由来自中国、俄罗斯、西班牙、叙利亚、韩国、白俄罗斯等国的博主组成。

参访团成员在雪雕艺术博览会合影

通过几天的参访,来自各国的博主们走进哈尔滨,不仅见证了现代哈尔滨生机蓬勃的发展新面貌,也深入感受到了哈尔滨的城市文化与人文精神的魅力。

 

学习东北趣味方言 感受冰城独特魅力

参访团部分成员在中央大街

15日下午,参访团一行来到始建于1898年、承载着历史情怀和欧陆风情的百年老街——中央大街。“我是俄罗斯伊尔库兹克人,在中央大街看见这里有很多俄罗斯风味的餐厅和来自俄罗斯的产品,觉得非常亲切。这里的建筑风格跟我老家也挺像,建筑上如果没有挂着中文牌子,甚至觉得回到了我的老家。很开心能有机会来到哈尔滨。”来自俄罗斯的Usov Artem(网名“阿升叔叔与安特”)兴奋地说道。

参访团成员在当地游览

活跃于网络的博主“韩国恩姐”,在现实生活中的身份是华中科技大学韩国籍留学生郑智恩。起初,郑智恩只是和朋友拍拍旅行Vlog,尝试把自己的留学生活用镜头记录下来,并发到社交媒体上。现如今,她已经成为拥有10万粉丝的网红“up主”,身份也从一位留学生活的记录者,变成了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来到哈尔滨第一天,她就已经学会了形象生动的东北话“嘎嘎冷、杠杠的”。

 

体验非遗麦秸画 品尝名菜锅包肉

参访团成员学习制作麦秸书签

17日,在哈尔滨市工艺美术有限公司麦秸技艺传承基地,参访团开启了“非遗”体验之旅。据相关人员介绍,麦秆剪贴技艺是以黑龙江黑土地上天然的麦秆为原料,利用其自然光泽、纹理和质感,经过选料、泡、煮、蒸、熏、染、刮、剪、编、雕、印、熨、烫、烙、粘贴等十几道手工制作程序,并借鉴国画、素描、油画等诸多艺术手法,将花卉、风景、建筑、人物、动物等用麦秸生动地表现出来的一种传统手工艺。

参访团成员在了解体验非遗麦秸画后合影留念

团员们在初步了解麦秸画后,在体验中心跟着老师学习了最简单的麦秸书签制作。不一会儿工夫,外国小伙伴们便相互展示了自己做好的书签,有的还相互交换了作品,体验了非遗麦秸画带来的乐趣。

美食也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与组成部分,提到东北美食,很多人会首先想到锅包肉。16日,参访团一行就在哈尔滨百年老店、锅包肉的创始店“老厨家”品尝了这道东北名菜。“老厨家”第四代传人郑树国介绍,锅包肉是让东北人非常引以为豪的一道菜。做好这道菜,选料是关键,需选用猪里脊进行制作,用湿淀粉抓糊,用胡萝卜、葱、姜、蒜、香菜作为配料进行烹饪。

东北名菜锅包肉

“看见锅包肉的时候就想起了家乡的糖醋肉,酸酸甜甜的锅包肉,光闻着就很有食欲!”来自韩国的美食博主金大洙(网名“韩国大猪哥”)说道。不一会儿工夫,一盘刚做好的锅包肉就被参访团成员吃得精光。

 

感知魅力冰雪文化 了解中外交融冰城历史

17日上午,参访团一行来到第35届中国·哈尔滨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据相关人员介绍,今年博览会以“冰雪之都,梦雪奇缘”为主题,景区占地面积154万平方米,其中主核心区130万平方米,江上活动区24万平方米,总用雪量10.5万立方米。“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雪雕!虽然这里天气非常寒冷,但我还是深刻感受到哈尔滨人民的聪明与智慧,他们非常善于在身边的环境中找到相应的乐趣,在冰雪环境里他们找到了艺术创作的素材,从而彰显自己的文化。”来自西班牙的Noel González(网名“Noel苏诺伊”)感叹道。

部分团员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摩天轮前合影

17日下午,参访团来到了位于太阳岛国家风景名胜区西区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据工作人员介绍,冰雪大世界创办于1999年,已成功举办24届,是世界最大的冰雪主题乐园,也是哈尔滨亮丽的城市名片。来自叙利亚的Zein Ali(网名“Zein叙利亚小伙”)在得知近万名建设者用15天、近20万立方米的冰和雪,建成了如此壮观的上百个冰雪景观后,感叹效率如此之高。

部分团员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摩天轮上

坐在景区内的摩天轮上,来自白俄罗斯的Kaligaeva Ekaterina(网名“苏小小”)开心地说道,“非常漂亮,像极了我老家的冬天,在上面可以看到哈尔滨的高楼和整个冰雪大世界。摩天轮设计得也很合理,人们在景区内感觉到冷了可以上来这里休息,里面非常暖和。”

参访团成员在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

18日,参访团来到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中华巴洛克建筑的历史,讲解了建筑外观、立面上各类浮雕的寓意,并带领大家走进城源历史文化馆,了解中外交融的哈尔滨历史与文化。

参访团成员在哈尔滨城源历史文化馆合影

团员们纷纷表示,将把自己在哈尔滨这几天的所见所闻所感,通过互联网向国外网友进行推介,让更多的人了解独具魅力的哈尔滨、爱上哈尔滨。

兰花奖项

品牌项目

数字出版

国际传播

协同创新

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