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协同创新

“走读中国·走进太仓”外国网红太仓行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
分享到:

为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文化故事,多维度展现我国文化魅力,进一步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为全球文明倡议国际传播助力,3月27至29日,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和太仓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举办的“走读中国·走进太仓”外国网红太仓行在江苏省太仓市举行。

在三天的参访中,来自法国、德国、俄罗斯、西班牙、泰国、委内瑞拉等多国的视频博主感受到了太仓深厚且生机勃勃的文化底蕴和中德文化交流互鉴的丰硕成果。

 

优雅东方与热情西方的美好碰撞

江南古镇是江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桥流水人家的背后,是太仓独特的灵魂。参访团走进有1300多年历史的沙溪古镇,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品尝、制作特色青团,学习竹编制作。俄罗斯博主环环在游览结束时表示,水乡古镇很有特色,透过古镇休闲的慢生活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优雅与淡然。

外国网红和工作人员在沙溪古镇合影

中德两国的民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人文交流始终构成增进中德两国人民友谊、深化两国关系的桥梁纽带。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两国人文领域交流不断。“中国德企之乡”太仓,是两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成功典范,更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舞台。参访团走进罗腾堡风情街,参加德国文化狂欢节,感受中德文化的交流互鉴。德国博主乐柏被活动的规模所震撼,他表示,德国文化狂欢节的气氛很好,很有吸引力,来到这个小镇仿佛回到了德国。

德国博主乐柏在罗腾堡风情街接受采访

 

邂逅乡愁味道 观赏田园风光

美食是乡愁最好的慰藉。博主们走进双凤镇,品尝地道的羊肉特色美食,在沙溪镇庄西村了解黄酒制作酿造工艺,感受太仓人独特的乡愁味道。在浏河古镇,博主们体验了宋式点茶,了解中华技艺的保护与传承。

外国网红体验宋式点茶

在双凤龙狮馆,博主们体验龙狮技艺制作,学习舞龙舞狮,沉浸式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西班牙博主苏诺伊在体验龙狮技艺制作后感叹,这项技艺(龙狮技艺制作)并不像看到的这样简单,他深深敬佩大师为传承技艺所付出的努力和辛苦。

外国网红体验龙狮制作

在香塘村,博主们感受了美丽的田园风光。法国博主小欣欣表示,这里有很多LINE FRIENDS的知名IP,非常适合拍照打卡。此外,前期参与的各种体验和制作类环节也很有趣,在制作的过程中能够更深入地体验中国文化。泰国博主张英若表示,在电站村采摘时令水果、包馄饨的过程中,体验到了田园生活的乐趣。

 

游古典园林 感受艺术魅力

博主们在南园欣赏了昆曲和江南丝竹表演,在太仓美术馆欣赏了“潮涌大江东”主题展览。通过古朴优雅的园林和琳琅满目的展品,博主们深深感受到“娄东艺脉”的源远流长,见证了太仓乃至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澎湃生机。委内瑞拉博主拉斐尔认为,南园的亭台楼阁生动呈现了中国的古典美,太仓美术馆的展览非常具有艺术色彩的魅力。

外国网红身着戏服欣赏南园

经过深入参访和交流互动,外国博主认识、了解了太仓,将在海内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推广其拍摄的相关视频作品,展示所见所闻,分享他们眼中多姿多彩的中国。本次活动是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打造的“走读中国”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旨在让更多国际友人直观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创新国际传播模式,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兰花奖项

品牌项目

数字出版

国际传播

协同创新

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