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协同创新

“凝聚青春力量 共促全球发展”国际青年对话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4
来源:
分享到:

“凝聚青春力量 共促全球发展”国际青年对话会活动现场

4月13日下午,作为首届“讲好全球发展故事”国际对话会的分论坛,“凝聚青春力量 共促全球发展”国际青年对话会在贵州遵义举行。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赵岭、牙买加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梅丽莎·普莱斯夫人作主旨演讲。遵义当地非遗传承人、中外企业代表、外籍“网红”博主等十余位来自各个领域、不同行业的国际青年代表,围绕“以交流互鉴凝聚全球发展共识”和“青年在全球发展中的责任与使命”的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赵岭作主旨演讲

赵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国际青年肩负着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的责任与使命,广大青年群体作为促进各国之间交流互鉴的一支重要力量,日益活跃于国际传播的舞台之上。通过加强青年国际交流合作助力全球发展,一是要增进共识,以青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增进全球发展的民意基础;二是要开放包容,以青年力量推动文明互鉴,筑牢全球发展的交流平台;三是要汇聚合力,以青年担当共建美好世界,贡献全球发展的青春力量。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同各方伙伴加强联系协作,举办更多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各国青年更好地感知开放、包容、发展的新时代中国,为讲好全球发展故事贡献力量。

梅丽莎·普莱斯夫人作视频主旨演讲

梅丽莎·普莱斯夫人在视频主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自己在4月10日至12日参与“守护蓝色星球·国际青年贵州行”参访活动期间的所见所闻,她认为,赤水等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配套的例如循环水收集系统等资源再利用措施,是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缩影,也体现了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中国经验。同时她表示,牙买加方面对于举办这样一场聚焦如何借助青年力量促进全球发展的专题对话会表示赞扬。牙买加高度重视“将青年视为解决全球发展问题的推动力量”这一理念,认为青年富有创造力、是推动创新的活力源泉,青年群体有能力合理应对当前我们所面临的诸如弥合数字鸿沟、应对气候变化等发展挑战。

 

主题对话一:“以交流互鉴凝聚全球发展共识”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国际青年也正在逐渐成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力量之一。在对话会上,国际青年们分享了各自在文化传播、文明交流方面的经历与思考。

杨昌芹发言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赤水竹编非遗传承人杨昌芹分享了竹编的传承故事。当初父母反对她从事竹编,杨昌芹则认为最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欢的事,16年来,她已逐渐从学徒成长为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工艺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如今更是开始学习电商、研发更多新产品,从以前小作坊发展为生产、加工、研发、设计、研学、体验为一体的产业链基地,拥有自己的品牌。用她的话来说,竹编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一抹亮色。

苏菲发言

柳州工学院语言文化与国际教育学院教师苏菲认为,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里,语言学习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从跨国企业的发展到出国旅游的频繁,多语言能力已经成为一项极具价值的技能。但要想真正掌握一门外语,就必须了解其背后的文化。一方面,语言学习是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文化交流又可以促进语言的学习,二者相辅相成共同组成沟通的纽带,才能助力打破观念上的偏见,更好地促进世界的融合与发展。

黎彩芬发言

遵义湄潭“新农人”、非遗传承人黎彩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分享。她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推进,湄潭当地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她自己则通过学习新手艺新技术,从一名普通的采茶姑娘变成了湄潭农民画和草鞋编制代表人,并朝着茶园经济数字化发展、升级农村经营管理模式的方向不断探索。未来,她期待通过数字化平台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从而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

苏诺伊发言

“了解不同的文化和语言,帮助我打开眼界,并获得很多独一无二的经历。”西班牙籍“网红”博主苏诺伊在发言中强调了文化交流对于赋能青年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他看来,多尝试接触不同文化下的生活方式,能够在很多时候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从更高层面来说,文化交流既有利于国家自身在互鉴的过程中的发展,还能促进国家之间的友谊关系发展。

刘正曦发言

目前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硕士在读的埃及籍“网红”博主刘正曦,已经把中国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他引用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12月复信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时的话——“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并感慨,学习中文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如今,刘正曦想把这把“钥匙”传递给更多人,传播语言之美、文化之美已成为他在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内容的主题之所在。

张圣发言

商道纵横合伙人张圣以“培养可持续发展思维与提升ESG关键能力”为题作了分享,并着重强调了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他提供了一个由商道纵横开发的ESG个人发展能力模型,包括政策领悟能力、市场洞察能力、评估分析能力、议题通晓能力、理论思维能力五个层面,通过以上的综合发展,才能更加有效地提升个人对CSR/ESG议题的认知水平,帮助未来企业在全球可持续发展大潮中呈现更多作用与贡献。

 

主题对话二:“青年在全球发展中的责任与使命”

“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广大青年更是肩负着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的责任。在对话会上,国际青年们还共同探讨了在共促全球发展过程中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徐欣发言

生态环境保护是实现2030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方面。大自然保护协会(美国)北京代表处对外事务总监徐欣结合“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项目的主要进展情况,介绍了在濒危物种保护多方参与机制构建方面的实践与经验。通过建立政府职能部门/科研机构/企业/公益组织多方参与协作机制、提升调查监测与巡护管理水平、建立以社区为主体的公益保护地、通过网络公开课等提升公众意识,不仅是保护一个物种,更是造福一方百姓、一片土地。

梁蘅发言

中国建材贵州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梁蘅分享了公司全力“碳”寻绿色发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服务本地经济发展,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之道。她表示,当今世界面临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科技等多方面挑战,需要更多类似本次对话会的国际交流活动。中国建材也将以人类的和谐发展为己任,秉承材料创造美好世界的使命,推进建材行业绿色发展的行动,为人类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赛蒂姆·德斯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加纳籍国际青年代表赛蒂姆·德斯分享了自己关于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如何利用创造力促进发展的思考。她认为,青年群体,特别是大学生,应该把自己的专业进一步与创意产业相结合,并通过实际体验获得更多经验,在此过程中,也要注意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放在全球的视角下审视问题,在不断地学习、体验过程中,探索发展创意产业。

赛格视频发言

中国电建喀麦隆国别代表赛格在中国电建已工作了15年,2010年他被公司派驻祖国喀麦隆工作。赛格表示,很高兴能够亲身参与并见证中国电建利用自身的专业实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当地人民生活不断创造更多便利。中国电建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建筑类央企,同时也是一家植根当地、与当地人民共同发展的企业。身为其中的一员,他和同事们将继续践行在全球发展中的责任与使命。

杜海洋视频发言

中国电建越南国别代表杜海洋,分享了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全球绿色发展的心路历程。他扎根越南十余年,带领团队不断进取拓展新领域,提前布局越南绿色能源发展,以技术营销为切入点,结合越南“碳中和”发展趋势以及电力发展规划,量身订做越南国别市场开发策略,在亲身见证越南新能源电力发展的历程中,助力为当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乃至全球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马孝武发言

青年在互联网公益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轻松集团执行副总裁马孝武给出了答案。他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同公益日益紧密地融合,在技术向善领域下,各类创新的方式频出;而随着青年群体的参与,更让互联网公益焕发了新的样貌。在他看来,利用科技属性、加入青年“基因”,充分发挥青年人的创新开放精神,可以让我们更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促进发展。

兰花奖项

品牌项目

数字出版

国际传播

协同创新

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