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协同创新

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实践与探索暨纪录片《国道巡航》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8
来源:
分享到:

4月7日下午,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实践与探索暨纪录片《国道巡航》座谈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中联部发言人、信息传播局局长胡兆明,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副总经理徐蓉出席座谈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会研讨。

胡兆明致辞

中联部发言人、信息传播局局长胡兆明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引发国际热议是中国话语权提升的表现,也是提升中国国际传播能力的重大机遇。纪录片《国道巡航》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好收视率和传播效果,在于很好地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社会治理的故事。我们要增强做好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的信心,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

陈实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现代化的新境界、新格局、新高度,也为新时代做好国际传播工作提供了新的表达内容、新的表述话语、新的价值内涵。如何通过纪实影像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结合纪录片《国道巡航》的实践经验,要积极讲好新时代中国变革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故事、中华优秀文化故事、人类命运共同体故事。

张树庭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是一项重要历史任务,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纪录片《国道巡航》的创作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提供了工作的新思路、研究的新范本。面向未来,中国传媒大学愿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特色,与政府、媒体以及学界同仁共同努力,全力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携手共创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新局面。

徐蓉致辞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副总经理徐蓉表示,纪录片《国道巡航》是一部以公路片行进视角见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辉煌成就的创新之作。节目从细节入手,化解了内容和议题的距离感,贴近了日常生活的平凡与伟大。几段对话、数组镜头,让“中国式现代化”的光芒在平凡故事中徐徐透出,生动感人。

《国道巡航》宣传片

《国道巡航》由中联部新闻办公室、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解读中国工作室和芒果TV共同出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叙事脉络,分别从市场治理、乡村治理、城市治理、社会治理、民族事务治理五个角度,通过“AI虚拟主持人”华小夏沿着318国道和多名当地推荐官一起探访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实践的鲜活案例。节目于今年2月13日起在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播出。截至发稿时,节目已在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国道巡航》一经推出迅速登上海内外主流网站热搜榜,在省级卫视专题节目同时段收视率中位列第1名,并荣登美兰德·蓝鹰指数晚间黄金档电视节目纪录片类融合传播指数榜第1名,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过1.5亿。

座谈会现场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品格、实践价值和重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在国际影像传播中的创新与实践”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对外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做好国际传播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媒体融合与传播系主任丰瑞主持座谈会。

许正中发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许正中认为,纪录片《国道巡航》分别从市场治理、乡村治理、城市治理、社会治理、民族事务治理等五个角度切入,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实践的鲜活案例,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伟大治理成就,进一步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提升。

王学斌发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中国史教研室主任王学斌认为,发展是世界的主旋律,道路选择至关重要,纪录片《国道巡航》立体呈现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在新时代伟大进程中焕发出的蓬勃生机。  

冯钺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执行研究员冯钺认为,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的认识,尤其要认识自身,把自己的事办好,才能够为世界的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国道巡航》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韩强发言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认为,一部优秀的对外传播影片共通之处是讲故事和讲道理的统一,《国道巡航》为此提供了很好的范例,该片所讲述的故事也是讲道理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

姬德强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认为,视觉叙事具有跨文化的可通约性,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道巡航》把人民的奋斗故事和生活故事推到镜头前,让鲜活的个体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讲述者,轻量化的视觉叙事让中国故事更多彩、更可爱、更富有感染力。

沈卫星发言

光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沈卫星认为,《国道巡航》立体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该片以318国道为叙事载体,用公路旅游片的形式把观众带入故事情节,具有艺术吸引力和感染力。该片也积极回应了国家治理、法治中国等国际社会关切的问题,为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作出示范。

李宇发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高级编辑、处长李宇表示,《国道巡航》通过硬话题的软性传播、大主题的共鸣传播、小个体的共情传播,针对人类共同问题、强化共同认知,充分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理念和理论,在海外受众心中建构“可爱”的中国形象,生动鲜活地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与内涵,充分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吕帆发言

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音视频办主任吕帆认为,“青春美学”与“主旋律”的双向奔赴,是一种步入新时代的媒体创新模式。《国道巡航》多角度地呈现了正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着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传播中呈现高抬头率、高认知差、高叙事感的效果,该片丰富和创新了宏观传播生态愿景、中观传播主题选择以及微观传播手段方法,让国际传播在 “以媒为酶”中更系统地回应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之问。

钟新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钟新指出,纪录片《国道巡航》带领观众感知体验中国这十年的变化,走进中国城乡现代化治理的诸多场景,生动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内涵。中国式现代化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共同现代化,不仅强调物质的现代化,也强调人的精神的现代化,倡导人类文明互鉴,共同创造文明新形态,以合作而不是对抗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国道巡航》展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共同现代化发展模式。

秦瑜明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秦瑜明认为,《国道巡航》通过318国道社会文化意涵的深度挖掘,生动呈现中国式现代化独特的发展道路,具有大格局、大情怀。面对新时代赋予纪录片的新使命,将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以简洁、生动、极富感染力的影像叙事精彩呈现完成了国际传播的创新力作。

兰花奖项

品牌项目

数字出版

国际传播

协同创新

战略研究